俗称Sharon,欢迎来豆瓣找我

其实我并不喜欢三块广告牌

2018.02.28


我:之所以觉得它一般,首先是作为电影语言的平庸,摄影和剪辑都不够水平。由于一般观众的注意力绝大多数放在剧情上,丰富的文本信息可以给他们带来的一次次翻转的快感,然而对我来说,是剧本虽然看起来丰富,但野心太大,处处矛盾,想反应的东西太多却丝毫不深入,每一次转折不是太过刻意生硬就是分散焦点,脸谱化的人物和巧合让影片大打折扣。


我刚一直在整部影片想传达的主旨是什么呢?它好像每次都想传达一些不错的点,却在下一秒突然被扼住喉咙般不继续往下探究了,到最后就变成了「出人意料」的反转故事。


一开始母亲树了三个广告牌,想透过引起注意的方式,讽刺不被关注的案件就无人再追究,可这个角度没有被刻画,而是简单地被警长的真心告白和卖惨带过;再来警长举枪自尽,小镇上的人们对广告牌和死因之间的关联度进行怀疑,这里明明可以讨论受害者家属的二次伤害,可导演却再也没有关注过这个问题;之后最扯的是警长给妈宝男写了封信他就大彻大悟了,明白爱才是最重要的,那如果我接受这个设定,为什么最后又要杀人呢?就算真凶是他,警长想要让妈宝男成为的好警察,是为了酒桌上吹牛逼的一句话不进行查证就妄下结论的杀人以绝对正义吗?


一开始有三条线,女主人公、警长和妈宝男,警长死后,三条线转换为两条,最后结尾合并到一起。问题就在于,这几条线没有任何一条足够深刻,平行叙事的处理也不好,造成的结果就是警长角色脸谱化,妈宝男的转变就像突兀地加了圣人buff。母亲的愤怒首先来源于真凶,再是来自于警察的不作为,和自己对女儿说错的话,尽管女主人公有悲剧背景和刚烈性格的冲突,但她对自己和女儿关系的反思和这场经历的成长最后的结果居然那么矛盾而可笑。那句鸡汤不是说「愤怒只会招致更大的愤怒」吗?她对动物园女友的包容说明她已接受并喝下了这碗鸡汤,那既然有足够的理由证明不是酒吧的人所做的,母亲的愤怒是如何扩展到他身上的并想要杀死他呢。


当然我很喜欢影片中对人性复杂的描述,善心有时会做恶事,但是导演也没有仔细去深究这个主题啊……所以整个矛盾和冲突以及解决都似乎是为了反转而反转,只能说是时下的口碑电影吧,成为经典还远着呢。哦还有,他们从头到尾是真的没有在调查案件的,最后偷听到的我不知是故意的黑色幽默还是导演没想法了……


评论
热度(1)

© 夏萝同学 | Powered by LOFTER